柠檬酸不酸

疯子女子

“文艺”是一种追求

文/柠檬酸不酸

“文艺”这个流行于现代的一个词语,我们习惯于把“文艺”与“小清新”结合,习惯于称某位有着很强的文字能力的人为“文艺青年”,那么到底“文艺”是一种风格?还是一种对人的内在的定义?

某宝上经常会跳出一些这样的一些字眼“文艺连衣裙”“文艺款毛衣”“文艺复古堆堆袜”等等关于文艺的鞋服,我也收藏了很多这一类型的店铺,因为我喜欢能驾驭这种类型款式的妹纸,当然我不会买,因为我不适合,我只是欣赏,因为这些,于是文艺的一层含义可能就是一种风格吧,亦或是一种视觉的审美吧?

“文艺”与人结合的时候,当我们去看一个人写的文字的时候,我们会用自己的眼光去评判,看太通俗的用白话文或则带点口语的文字叙述出来的文章,我们一般都不会说“写的好文艺啊”,而当我们读起那些优美,温暖或伤感,情感色彩浓厚,且让人琢磨不透的文章,我们都会有想法去说些什么,但又怕自己理解的不透测,于是就会说“你写的好文艺啊”,这样那么“文艺”就是一种表达方式?

去旅行的时候,当然会不停的拍照,拍风景,拍人,拍各种意境,那当我们看到一些建筑,或则场景的时候,我们有时候会感叹“哇,好文艺啊”,或则在某个地方摆出某个pose,然后说“我要拍出那种感觉”,就例如“倚靠在红砖墙上,45度仰望天空,表情略带深沉”“在爬满绿藤的地方,低头撩着头发”,“或则拍一片落在地上的枯叶”,然而当我们拍这些之前我们已经在脑子里构思出了那种感觉,当我们拍完这些照片发到社交圈的时候,观赏这些照片的人有时候就会感叹说“哇,拍的好文艺啊”,那么你拍的时候的感觉和他们看的时候感觉一样么?这样那么“文艺”是一种感觉?




我们经常会称某个人是“文艺青年”,也经常会讽刺某个人说“不要装文艺”,在我们的潜意识里我们都认为“文艺”是一个褒义词,被说“你好文艺”的时候,我们会觉得自己的逼格都高了一点,但绝不是为了让自己逼格更高而去搞一些虚无缥缈的东西,所以才会有“装逼”这个词吧,有时候觉得文艺离我们很近,但又很远。在我认为,经常被说是“文艺青年”的人都是有一个共同特征“情感细腻”,不管她长的文艺不文艺,或则穿着文艺不文艺,那么“文艺”是一个人内在的表现?

在我的感觉里,“文艺”这个词好像经常和吉他、复古、森系、落叶、背影、回眸、优美的文字等等很多有很深的联系,于是我就去问了一下度娘,度娘就用五个字回答了一下“文学和艺术”,这顾名思义啊,不过这应该是一种官方的含义,但是所有跟文学素养与艺术感联系起来的事物或人或景,我们都会想到“文艺”这个词,于是在90后身边频繁出现,又富有内涵的这个“文艺”好像从名词变成了一个形容词。

“文艺”这个东西应该是一个长期感受事物,思考问题,表达情感而不知不觉产生的一种对外在事物的一种心境吧?我们不知道怎么去定义它,那就把它当成是一种对生活的提炼,升华和表达吧!

评论

热度(7)